去日本的玩的時候,一定要去異人區。
若去關東,得去橫濱;若去關西,必去神戶。
若往南走,則長崎不容錯過。

  

曾經多次「易手」各個殖民勢力的台灣也有很多異人留下來的足跡,
可惜大多是分散的,或者殘破不堪;
鮮少像日本那樣一大區的歷史遺蹟區。

  

例如淡水。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台灣曾經被荷蘭佔領,
卻很少人會記得在荷蘭稱霸台南的時候,北台灣是在西班牙勢力下的。
那時稱做「荷西時期」;西班牙為了不讓荷蘭壟斷貿易,出兵征服北台灣。
但因為兵力不足以把荷蘭人趕出南台灣,加上不像荷蘭人又做貿易又種甘蔗,
當時台灣的西班牙駐兵還必須依賴西班牙在菲律賓的殖民地補助。
經過了十六年(1626-1642),西班牙被荷蘭人逐出,結束了短短的台灣殖民期。

  

當時留下的,就是淡水紅毛城- 聖多明尼哥 (Santo Domingo)。
說起這座城也滿坎坷的,西班牙人因為南美洲銀礦銳減、菲律賓穆斯林戰爭而財務吃緊後,
就乾脆毀了聖多明尼哥城,把駐軍縮減到剩下雞籠一帶。

 

後來荷蘭人接手,就原址予以重建,更名安東尼堡。
接著又租給英國人,一直到1980年才回歸中華民國。
(靠妖,這個時間點我都快要出生了,這個古蹟在年代上並沒有離我那麼久啊....)

tam02.jpg  
約莫三十年前才可以掛上的中華民國國旗。
天氣超好(更正,是超熱),天空藍的耀眼,
青天白日滿地紅更是閃到必須戴墨鏡才可直視之。

 

因為曾經租借給英國,所以旁邊是英國領事館。
咸豐時期打輸了第二次鴉片戰爭,訂定「天津條約」,開放通商口岸。
開放的口岸內包括台灣,當時在打狗、安平、淡水都設有領事館。
安平的我還未去過,但打狗與淡水的長得真是幾乎一模模一樣樣。

 

tam07.jpg  
(整個熱到都曝光了是怎樣....)

 

都是這種據說有東南亞高腳屋與亞洲磚頭血統的殖民式紅磚屋子。
這次最驚嚇的是發現最後一任英國領事竟然是民國60年。
(這個年份也距離我太近了一點)

 

tam08.jpg  
廚房十足英式風格,所有用品、大烤箱都是使用過的歷史感,
空氣中甚至瀰漫一種乾掉的奶油味道。
(不知道是不是我心裡作用....總覺得晚上會有廚師的鬼魂出來烤蛋糕似的)
窗外的景致倒是很好,歪國房子十間有八間水槽是面對著庭院窗戶的,
看來英國人把這個習慣也帶進來台灣。

 

tam09.jpg  
外邊有對著觀音山的清朝大炮。

我對不祥的兵器一向沒甚麼概念,
隨便按兩張照片表示看到做數。

 

tam01.jpg  
這回來去都經過真理大學,所以沒去參訪紅毛城入口那做中式大門。
真理大學這邊的門,就像是英國庭園的後門似的。

 

tam06.jpg  
當然也路過傳說中的牛津學堂。
好有趣的一棟建築。不論是建築形式或建材都十足閩式,
建造者與出資者卻是離台灣好遠好遠的加拿大人。

 

馬偕博士蓋好了牛津學堂後,這裡遂成為長老教會培育人才的基地。
不論是傳教或醫療或教育,牛津學堂在某種程度上的確為台灣的現代知識奠定某些基礎。

 

說到馬偕博士,不論我是多麼的多神論者,
我卻是真的很感念當時的傳教士為台灣付出的一切。
要知道台灣那時候基本上已開發的地方沒幾個,
聚落大多很難到達、語言不通、瘴氣濕氣都重、蟲蟻、有毒植物也不少,
但這些生長在當時相對進步的西方國家的傳教士們,
卻能夠放棄舒適的生活,到所謂的「蠻荒地區」傳教。

 

先不論是否大西方主義、是否他們的神世界第一;
至少他們付出了。
拔牙、外科、教育,讓人們免於病痛且有機會進步。
還有也許是他們的第一目的,改信阿門的異教徒。

 

tam04.jpg  
偕醫館。
我想馬偕是真的很愛台灣。
連他的兒子還繼承父親遺志回來台灣創立淡水中學。

 

而雖然幾乎他所有的後人都回加拿大了,
但照片的馬偕家族,臉上都有著台灣血統的影子。


 
 

tam10.jpg  
淡水中學旁是條窄窄的路,俯拾皆風景。
學堂有圍牆圍著,即使可以看到美麗的西式紅磚建築,
相機卻無法清楚拍出。
(應該《不能說的秘密》拍得很清楚吧 ← 顯示為沒看過)

 

tam05.jpg  

醫館旁的淡水教堂。
因為是馬偕隸屬的長老教會,所以教堂是北美風格的 (咳,其實我不太會分...)
教堂前的雞蛋花跟後方的椰子樹透露出教堂位處亞熱帶。

 

嗯當天因為跟比我還鐵齒(不,其實我很迷信)的堂弟一起去,
就沒有認真走近看了...
總是要留點遺憾,下次才有動力再來。

 

 

dam.jpg  

從對街這樣看過去,真的有好幾分澳門的感覺。

 

 

 tam03.jpg
最後不得不再說一下--
好可惜,若曾經好好保存,或能夠好好整理,
一定也是帶著濃濃異人風格的異人街。

 

tam11.jpg  
最後最後,來恭喜一下我堂弟,
這孩子要去念台大了。

 

(小聲os: 姊姊最愛跟你合照了,看起來好瘦啊....瞬間連臉都不是那麼圓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